2008年1月19日

回首投资路(二)


翻阅过去申请抽中股票之买卖纪录
不久前,翻阅旧纪录(1994年开始记: 纪录抽中的股票发售价、卖出价格及日期)。当时重看,那种体会和感受真的不一样!我发现以前我曾经以高价卖出的股票,现在有的公司已经倒闭了,有的股价跌到只剩几毛钱,有少部分公司还稳健发展。经过估计有七成的公司至今表现还不甚理想。当时自己的内心深处有如打了一支强心针,有点像发誓似的想着:“我以后买股一定只选好股买!”“股价飚高了一定要卖出了!”....等。

检讨过去和总结经验
检讨这十多年来在投资股票的经验,很庆幸自己能够以较谨慎、保守的态度投资,而没有过度的以赌博心态投机股票,也许是自己的性格使然,也许是自觉自己的投资知识不足而采取的策略。哈哈,就因为如此,自己才能够幸运的在股市里沾到了一点小甜头。
现以个人有限经验和知识水平来总结经验,拟定适合自己条件的投资策略,为下一步的投资而继续上路。

投资股票如同种植果树
投资股票就要有种植果树的心态和观念,我们先要选“优质品种的种子”来种植。种好了发芽、长大,到“开花结果”都须要过程和时间 - 所以投资基本要有耐心。

果树“开花结果”了,果子熟了,在还没有熟透之前,就要“采”下来了,熟了的果子不会长得更大而是会熟透变烂 - 所以不要过度的贪。

无根之草不开花 - 绝对要投资在好根底的优质公司。

提高投资的心理素质
关于投资,我认为心理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:
  • 自律 - 如果已拟好一个投资策略,就得照着计划执行:若已达到自己的要求,就得放手了。
  • 平心 - 有稳定的情绪,才会有理智的思考。股价的狂飙和狂跌,一般上都是股民跟着情绪走的结果。
  • 学习 - 提升自己的投资知识,有知识才可以做正确的判断和决定,才不会盲从、跟风。
  • 耐心 - 耐心等待机会,等待牛市和熊市的到来;学习杨白万的“牛市挣钱,熊市挣股。”投资策略。


  • 后语
    投资股票要脚踏实地,不可好高骛远。只有通过学习,提升有关知识,才能够在股市的浪潮中乘风破浪,而不至于被淹没。

    现在经济、生活状况及投资者的教育水平都提高了,可以肯定现代投资者的策略、投资手法和以前都不同了,而且还变化着,唯有通过学习,才能跟上时代,成为股市的长胜军。

    最后,但愿自己能够在投资路上,永远做一个快乐的投资人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  昨天太太向我报告,她计算去年的净股息(已扣税)收入总共 RM4.33。哈哈,足够我个人的一年吃饭钱。

    9 条评论:

    yy 说...

    RM4.33足够一年的吃饭钱?数字是不是写错了呢??

    HPBean 说...

    是1,000股的数目,^^

    山芭佬 说...

    UNCLE BEAN:
    我也希望能像你一样.每年得到的股息能养活我及家人就够了!哈!那我就可以退休了!
    向着目标前进着!

    HPBean 说...

    山芭兄单要靠我这样的股息养活家人,相信不够用吧,你还有三个小瓜呢!
    与山芭兄比较,您的前途还无限量。像你现在的年龄,我还不懂什么股票的,你还有的是“本钱”。
    如果我早几年,认识山芭兄就好呀!哈哈!

    山芭佬 说...

    UNCLE BEAN :
    我才羡慕YY呢,我像她这样的年纪,只会再股海上杀进赔出.哈!
    希望如你所说的,我这年纪开窍不会太迟.

    yy 说...

    迟好过没有.
    老话一句;"不怕慢,只怕站"^^

    Freeman 说...

    哈哈。。。 我还以为看错了
    好羡慕,不知何时我才有拿到这样多的股息
    :p

    Birdegg 说...

    我26, 今年刚开始。 会不会太迟啊??豆叔
    最近也是猛读财经,投资书等等。。。
    其实以前就想投资了,不过摸索不透。
    由于去年底,股市大涨。身边很多人都开始谈股, 所以我就跟着混进来了。。呵呵

    HPBean 说...

    回Freeman: Lelong时,把钱储蓄在股市,慢慢累积好股,久了就会比这有更好的成绩。

    回Alan:你想要进场股市,最好先买一点点,不要多,身历其境,先训练及提升你对股市的敏感性,慢慢摸透股市的运作规律,到时可以根据你的条件而做决定。切记!盲目的跳入股海,等同跳入苦海。到时后悔莫及啊!
    今年26,若从头再走来一趟,还追不到豆叔的年纪啊,你还有的是“本钱”,海阔任你游,天空任你翔,好好学习!哈哈!

    山芭兄和YY两都很自爱,为将来着想,前途肯定无限量!大家应向两位学习。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