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5日

投资经验谈


今天去找一位姓陈的同行朋友。我们无所不谈,后来谈起投资股票,他道出了自己投资股票的经历....

他略懂股票而第一次进场是在1997年股市风暴时期。

当时,他阅读报纸,许多评论叫投资者逢跌买进,前首相也呼吁民众买股票支持股市,因我国的经济还稳固。那时期,许多股票的价格已从高点猛泻到了新低点。哈哈!心动不如行动,我的朋友也不例外,反正有闲钱,心也痒痒的,就开始“报名从军”准备上“战场”,为国保经济。

他向来办事谨慎,也善于听取意见。进场前,他翻阅报纸分析研究、比较每个股价,也听取一些“战友”的看法。     
他开始进场,买进价钱跌了大半截的股票,也买进了“战友”透露的消息股。股市还是向下调,他继续加码。至1997年杪,他已用了八万多令吉的资金投入股市。

之后,股市有些反弹,他把一些反弹快的股票套利,还累积一些还没上升的股票。朋友相信股票一定会反弹向上调,继续累积股票。最后结算,前后动用了约十四万多的资金。

时间如流水,股市如波动的浪,而朋友持有的股票价值却像高山的流水一直往下流。跌到最凄惨时的价值只剩一万令吉,而现在还剩有二万多令吉。十四万多变成二万多,他亏了整整十二万令吉!     

我问他过去的投资,犯最大的错误是那一点?朋友说,他最错误的是买到很多烂臭股,跌了不会再上,而有的被除牌了。

再问他还有投资吗?他哈哈大笑说,哪有那么多钱再来投资呢!没有股票运,必须老老实实的做工。

如果可以,还要投资股票吗?他不假思索的说会,可是只买蓝筹股!

我的朋友,今年49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近的股灾,不知会不会转变成1997年的情况呢?

6 条评论:

山芭佬 说...

对于很多新加入股海的朋友来说,UNCLE BEAN的文章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教材.

1997年,我也是个受害者.哈!不应该是说受害者,而应该说是个经历过97的人.那时候,我还是在用我阿姨的户口做买卖.听她的明牌,结果是给了张支票是去"荷兰"的.哈!

幸运的是我在1999年大刀砍掉全部股票套现.但也只拿回当初所投入的金钱的15%.

更幸运的是,当初投入的资金并不多.(虽然已经是我当时的全部身家.)所以所受的损失,自己还可以承受.

希望有机会在自己的BLOG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.

yy 说...

我老爸就是97风暴前买进的,当初也不懂他用了多少钱.

哪些股在这么多年来,的确有的停牌了,有的从RM7跌到现在的块多,都不曾回升到原来的高价.不过,幸好多年来还有股息收.

在低点买股,其实最有胜算,一切只看自己选择了什么样的公司而已^^

拾 慌 者 说...

97年让我认识了Soros。不过那时我也还没入市,只知道股市是一个“神秘”的地方。^^

HPBean 说...

山芭兄,我们好期待阅读您投资经验的故事。

yy,和你们一起交流学习,我深深感悟到,投资要买好股外,还要耐心等待低点进场。好股跌了还会上升,进场时机则是一门学问,我想好好学习、研究。

哈哈... 现在的行已脱胎换骨了,还在“神秘处”拔虎须呢!^^

拾 慌 者 说...

虎口拔须的感觉可真不好受呀!还得多些跟你们这些见过世面的大人们,多多学习才是。

Birdegg 说...

我就没经历过97风暴, 今年才开始进场。
现在心情是‘小卒过河,步步惊’。。。。